您的位置: 首页» 奖助学金

《希望》国家奖学金风采录——俞涛:让生活更加充实 让生命更加精彩

发文单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发文时间:2013-04-16 阅读次数:

 

让生活更加充实 让生命更加精彩

北京交通大学  喻 涛

     喻涛,男,汉族,19877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系建筑学专业2005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思源奖学金、宝钢优秀学生奖、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第七届北京高校建筑结构设计联赛总决赛一等奖、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家境贫寒 自强之星

我出生在重庆荣昌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辈都是农民,没受过多少教育,我从小就是家里唯一的希望。为了使我读书成才,父母早出晚归,省吃俭用,看着他们丝丝的白发和厚厚的茧,我也深深明白:读书,是我唯一的出路。

刚上大学,来到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还是第一次,面对新环境,有时很自卑。然而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学校和国家的资助让我换发新的希望。我很快便融入集体,积极进取。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在农村长大的我不怕苦,不怕累。每件事都努力去做。我喜欢跑步,1000米考试满分。有时候觉得自己像阿甘,其实人生就是长跑,有一股韧劲充斥着我,总告诉自己坚持,再坚持,冲到终点。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学习之余我积极参加勤工助学、做家教、做兼职、帮老师做项目等。就这样加上奖助学金,我渐渐不再向家里要钱。由此,也获得了北京交通大学首届自强之星和2008年度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的褒奖。

天道酬勤  专业斗士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改变贫穷更是我学习的动力。由此取得了连续四年综合第一的好成绩。拿到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宝钢优秀学生奖、一等学习优秀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等。我热爱自己的专业,北交大建筑学当年在当地只有两个招生名额,我因分数不够被调剂到了土木工程专业,但由于暑假的刻苦学画,开学的转专业考试我顺利通过,便又转了过来,所以我非常珍惜这难得的机会。建筑专业的我们课业繁重,身兼多职的我更要比别的同学忙碌,经常早起晚睡,甚至熬夜。记得一次连续四宿作图,大三下学期共通宵作画13次,每一个细节都尽量完美——我就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的。这种钻研精神和学习能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并多次在学科竞赛中获奖。

我从大三开始了城市规划相关课程的学习,从此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认为城市规划对于国家发展起到的作用更大,便抓住一切机会参与到相关实践中。先后参与系里老师的《村落空间营建研究》和《晋城古村镇调查》两项课题。发表了《北京绿化隔离带“城中村”发展资源有效利用及规划设计——以高碑店为例》和《沁河流域民居中的窗台、门槛等装饰艺术》两篇论文,还参与编写《晋城古村镇》一书,加上2009年暑假在清华规划院实习,研究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因为自己出身农村,对中国农村有深刻体会,更加确定了把新农村建设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并争取研究生到清华学习城市规划专业。

吃苦耐劳 工作精英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怀着“服务同学,锻炼自我,回报学校”的理念,我积极参加社会工作。现任系2005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曾任系学生会副主席、年级团总支副书记等。获一等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校优秀团干、校优秀学生干部等。在军训中,老师任命我为学院宣传组组长,工作量大、任务重,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自己做得更多,为别人想得更周到。经过大家齐心努力,最终在评比中获得了宣传第一的好成绩。当时,所有的人都为此而自豪,更是钦佩我任劳任怨的做事态度。在学生会中,从理事到部长、到主席,再苦再累再忙,三年都坚持了下来。

另外,我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在2007年暑假参加了北京交通大学赴贵州理论宣讲社会实践团,深入贵州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宣讲国家的时事政策,为当地建设献计献策,所在团队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团队;在“5·12”汶川大地震困难时期,同学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家境并不富裕的我也义不容辞;2008年暑假我光荣地成为一名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由于我服务优质,被评为射箭场馆“微笑之星”。

大学是丰富多彩的,虽然时有胆怯,但怀着尝试的想法,我也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学院晚会的舞台上,运动会的赛场上都有我的身影;“12·9”火炬接力赛、“12·9”合唱比赛、“交大论坛”辩论赛等。

饮水思源 感恩社会

我想我是幸运和幸福的,高考后的暑假,爷爷不幸癌症逝世,入学不久,辅导员便给了我第一份补助,让我倍感学校的温暖。我想我是幸运和幸福的,每次困难关头,都有同学出手相助,让我顺利渡过难关。我想我是幸运和幸福的,国家和学校完善的资助政策不仅能让我顺利完成学业,还让我更加有信心、有勇气区追逐自己的梦想。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从这个奖项身上我看到了国家、学校对大学生的关爱和鼓励,从接过国家奖学金的那一刻起,我已深深感受到了其中的责任。我知道,迄今为止所取得的成绩微不足道,我将更加努力地完善自我,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时不我待,人生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路在脚下,“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有风雨兼程”,我相信只要坚持到底,就一定能创造奇迹。让我们抓紧大学有限的时光,让生活更加充实,让生命更加精彩。

 

【师长点评】

“知行”校训在喻涛身上有着很好的体现。该同学不仅连续四年专业排名第一、多次获得国家级奖学金,而且还先后担任系学生会副主席、党支部书记、年级团总支副书记等职务。喻涛同学的作品还在全国建筑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奖。更加可贵的是,他曾多次参加志愿服务,积极向上、乐于奉献的态度感染了许多人。

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系辅导员 刘 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