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北京交通大学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文时间:2018-05-31 阅读次数:

 

    关于举办北京交通大学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

             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学生工作组、研究生工作组、威海校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宝生部长“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要求,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和中国青年报社拟继续联合举办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 主题宣传活动,根据《关于开展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18〕10号)要求,现就校内开展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活动口号及主题
活动口号: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
活动主题:助学·筑梦·铸人
   二、 活动时间
2018年5月20日至7月10日
   三、 活动内容
活动分为征文比赛、视频大赛、音频大赛、宣传画大赛四个部分。
(一) 征文比赛
1.参赛对象。全校经学校认定的2017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必须参加;面向往年获评自强之星、勤工助学先进个人、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困难学生成才典型代表进行约稿,每个学院约稿部分不少于5篇;鼓励高年级受助学生及从事资助工作的教师积极参加。
2.正文内容。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受助学生亲自撰写,或由同学、朋友、师长,以第三人称讲述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教师撰写自己亲身经历或见到、听到的精彩助学故事。体裁为记叙文,要求紧扣学生资助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求学这一“资助育人”主要内容,感情真挚,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题目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
3.格式要求。页面设置为A4纸;正文题目为小二华文中宋加粗,一级标题二号黑体加粗,二级标题小三黑体,正文四号宋体;行距设置为1.25倍。
4.提交要求。报名表放在第一页,后面另起一页放文章正文,命名规则为学校-姓名-专业-题目。
(二) 视频大赛
1.参赛对象。鼓励各位在校教师和学生积极参加,各学院发挥自强社的社团阵地进行策划拍摄。
2.视频内容。以“用奋斗书写青春”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拍摄受助学生在生活、工作、学习中的瞬间,或是制作歌曲,编排短剧、相声、小品等文艺形式,以此展现青春激昂、奋斗不息、追梦不止,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3.格式要求。视频长度5分钟以内,不超过1G,MP4格式。采用标清4:3拍摄,分辨率定位720ⅹ576,标准PAL制式DVD影碟。高清分辨率作品采用16:9拍摄分辨率不超过1280ⅹ720,MPG文件(MPEG-2 视频解码)。
4.提交要求。报名表放在第一页,后面另起一页放视频简要概述,命名规则为学校-姓名-专业-视频名称。
(三) 音频大赛
1.参赛对象。鼓励各位在校教师和学生积极参加。
2.音频内容。以“强国一代·青春梦”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采用朗读、朗诵、解说、演播等形式,作品风格不限,要求用普通话录制音频。
3.格式要求。音频时长不超过5分钟,10M以内的MP3格式。
4.提交要求。报名表放在第一页,后面另起一页放音频对应文稿文件,命名规则为学校-姓名-专业-音频名称。
(四) 宣传画大赛
1.参赛对象。鼓励各位在校教师和学生积极参加。
2.宣传画内容。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赞美党和政府情系民生”为主题,设计学生资助宣传画,并用不超过100字的篇幅对图片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3.格式要求。设计要求主题突出,作品风格、形式不限(可以为国画、油画、版画、剪纸等);设计作品需分别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电子版作品需提交5M以上的JPG格式图片以及PSD文件,纸质版作品用A4纸打印。
4.提交要求。报名表放在第一页,后面另起一页放宣传画简要概述,命名规则为学校-姓名-专业-作品名称。
   四、 活动评审与奖励
学校将根据各学院报送的征文、视频、宣传画的内容及形式等,分别评选优秀作品,并设立相应奖项给予奖励并年底进行表彰。
1. 征文奖:各学院根据附件3要求,推荐不少于指定数量的优秀文章,通过评选将设立学生一等奖5名,学生二等奖10名,学生三等奖15名,教师优秀奖3名,对于获奖作品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或奖品。
2. 视频优秀奖:根据上报情况评选出若干名优秀作品,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
3. 音频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
4. 宣传画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
学校将在优秀作品里择优推荐至全国活动组委会,参与全国评选。本次活动全国共设奖项510个,详见附件4。
   五、 工作要求
(一) 作品宣传
活动期间,请提交作品的同学、老师关注“助学·筑梦·铸人”官方微博账号,在#助学·筑梦·铸人#话题下发布自己的作品(视频可附链接)并@助学·筑梦·铸人@中国银行,获得不少于20个转发支持。
(二) 相关要求
1.各学院须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充分发动学生积极性,挖掘典型事迹,以此次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宣传国家相关资助政策,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教育工作。
2.在7月16日17:00前将作品(含报名表)及学院汇总表一并拷贝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报送时请分别建立“征文”、“视频”、“音频”和“宣传画”文件夹保存材料,学生作品均按照学校-姓名-专业-作品名称命名,并填写附件2的汇总表电子版(征文、视频、音频和宣传画分别汇总到sheet1、sheet2、sheet3和sheet4)。

联系人:图尔贡/王云云       联系电话:51685162

附件:
1. 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报名表
2.(xx学院)第四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汇总表
3.各学院推荐优秀文章数量表
4.全国设立奖项详情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8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