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8年度北京交通大学资助主题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文时间:2018-05-31 阅读次数:

 

关于开展2018年度北京交通大学资助主题社会实践的通知

各学院学生工作组:

为广泛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进一步提升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育励志、感恩、诚信意识素养,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决定于暑期在全校组织开展资助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确保困难学生能力锻炼有平台。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携爱而行?资助为梦想助跑

二、活动时间

2018年6月-8月

三、活动内容

1.争当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提高资助政策群众知晓度,为推动新时代资助工作贡献心力;

2.发扬朋辈资助关怀,走访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寻访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我校赴基层就业的先进典型,聆听榜样的青春励志故事,增强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

3.开展各类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可以包含环保、助力扶贫、社区服务、弱势群体关怀、文化卫生、社会政策建议等方面;

4.对接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开展走基层、下乡村、进农户等相关调研,发挥学生智力优势,开展参与式观察和服务式体验;

5.聚焦困难学生的精神激励,依托综合素质培养体系,构建完善发展型资助项目,在实践中为其兴趣培养、能力提升、视野开阔等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条件。

四、参与方式

1.实践团队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主体,所占比例不少于60%。组队采用学院团委组队和学生自主报名组队相结合的方式。学生自主报名组队可跨年级、跨学院、跨专业。鼓励各学院自强社以社团为单位申报参加。团队成员数量应控制在5-15人,每个团队申请时须请一名指导老师对其进行督导,达到10人以上须有指导老师跟队前往。

2.若实践团队无指导老师跟队前往,应优先遵循“实践地与生源地相近”的原则,以免发生危险。

3.实践团队必须为每名成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4.资助实践项目可同时参与团市委“青年服务国家——‘乡村振兴 青年作为’阳光使者专项行动”的申报,但不允许在其他主题类别的实践活动中重复立项,一经发现取消经费支持和评优资格。参与阳光使者专项活动须同时满足资助立项要求,届时将按照困难学生的比例进行相应的经费报销。

五、工作组织

1.宣传动员:各学院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充分调动广大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申报立项:各实践团根据活动内容和参与方式,做好项目设计,填报资助实践活动立项书(见附件1),学院填报团队组建情况汇总表(见附件2 ),以学院为单位于6月14日前将汇总好附件1、2的电子版及纸质版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邮箱为xszzzx@m.bjtu.edu.cn。

3.项目审批:资助中心将根据团队申报情况确认是否立项,并确定给予每个团队的相应实践经费支持。

4.宣讲培训:内容包括资助政策宣讲、走访礼仪培训、摄影总结培训等,所有培训均在项目审批完毕之后集中由资助中心进行培训和指导。

5.实践开展:7-8月,经过立项的各实践团队根据实践计划安排开展实践活动,并记录活动相关内容。在开展实践活动期间,各实践团应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渠道发布动态资讯,并可投稿至资助中心邮箱xszzzx@m.bjtu.edu.cn,届时会选择出一些优秀篇目刊登在“北京交大自强社”微信公众平台,后期总结表彰阶段会对投稿人所在团队酌情加分。

6.总结整理:实践结束后,各实践团队完成资料整理和总结工作,通过经验交流会、宣传刊物等形式做好团队成果的总结与宣传。各实践团队须于9月6日前将实践团队总结材料、实践支撑材料(调查问卷、照片、视频、媒体报道等)电子版及纸质版报资助中心。

7.汇报答辩:进行现场答辩及展示,评比优秀团体及先进个人。评比主要依据信息报送、总结报告、实践成果、实践效果、媒体报道、材料上交、汇报答辩等。

六、立项标准

立项评审主要侧重有特色、创新性、自主性、可行性、安全性和最优化。

有特色:结合自己所学专业,项目内容应具有交大特色和地区特色;

创新性:项目能够以探索性的方式开展活动,并提出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自主性:实践内容由项目团队自行设计、自主实施;

可行性:发挥专业优势,力所能及,资金及方案可控可实施;

安全性:项目活动安全系数高,有详细、可行的安全预案;

最优化:受益人得到切实服务,参与者能力得到有效锻炼,项目成果有后续推广或开发价值。

七、其他说明

1.本次活动将纳入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参加此次活动表现优秀的学生,将有机会参与社会实践优秀奖学金评选;获得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的学生,将获得思想测评加分。

2.活动期间,每个项目最高资助金额不超过1万元,立项审批将以具体实践内容核算资助金额。经费支出范围主要是活动费、交通费、住宿费等,经费预算应节俭、详细、准确。实践过程中的票据务必完整保留,交通费应形成京发闭合回路,否则导致报销出现问题责任自负。

3.实践活动将评选优秀团队,凡获奖团队将颁发获奖证书;由获奖团体推荐产生先进个人,凡获奖个人均颁发获奖证书。

4.实践过程要重视收集群众对资助工作的意见及建议,认真梳理分析、积极采纳,路途注意安全,利用实践平台拓展社会视野,实现自我发展,丰富人生阅历,各团队应尽可能不给实践地的单位或群众增加负担。

5.实践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协助做好立项项目的日常指导、管理工作,检查督导项目团队按时开展。指导老师负有指导团队进行项目策划、组织和实施,监督实践资金使用,进行风险管理指导等职责。资助中心将对优秀作品将进行多途径展览。

联系人:王云云   联系电话:51685162

 

附件1: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资助社会实践立项书

附件2: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资助社会实践团队组建情况汇总表

附件3:北京交通大学资助社会实践团队总结报告、社会调查报告要求

附件4: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资助社会实践介绍信及回执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8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