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北京交通大学2018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计算机技能知识培训的通知

发文时间:2018-10-09 阅读次数:

 

 

 

各学院学生工作组:

为提升2018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综合素质,拓展他们的计算机使用能力,构建“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决定联合学生学业发展指导中心、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针对2018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计算机技能知识培训,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2018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每讲100人左右。

二、课程设计

1.Excel数据处理

“大数据“时代,人人要学会处理数据。Excel作为一个简单易学、功能强大的数据处理软件已经广泛应用于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如何利用Excel熟练分析数据?如何利用Excel获取更为精确的信息?让我们一同走进Excel的世界,帮助同学们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增强个人的社会竞争力。

2.文档处理及演示文稿制作

如何利用Word写论文?如何利用Word制作个人简历?如何利用PowerPoint制作精美的演示文稿向众人展示? 文档或是文稿的制作技巧将会帮同学们一一攻克难关,熟练地使用掌握WordPPT技巧,让自己的未来变得更美好。

3.从互联网到物联网

微信、电子邮件、抖音、QQ等等,所有这些应用都离不开互联网,Internet已成为人与人交流沟通、传递信息的纽带。未来,人与物、物与物之间也会“通话”,这个世界将变得不可思议。了解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工作原理,让我们一起探索智能、智慧的未来。

三、课程设计

本次培训分为三讲进行,采取凭券参加的模式进行,具体上课时间和领券时间信息如下表。请有意愿参加的2018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在相应的时间段持本人一卡通到学生活动服务中心一层一站式服务大厅8号工位领取入场券。每人每堂课限领1张,数量有限,先到先得,领完即止。

序号

上课时间

主讲教师

上课内容

上课地点

领券时间

1

1011

16:20-18:10

黄宇

Excel数据处理

逸夫楼西二层机房

1010日、11

12:00-14:00期间

2

1018

16:20-18:10

何平

文档处理及演示文稿制作

逸夫楼西二层机房

1017日、1812:00-14:00期间

3

1025

16:20-18:10

鲁凌云

从互联网到物联网

逸夫楼西二层机房

1024日、2512:00-14:00期间

四、主讲教师简介

1. 黄宇,国家级“计算机基础系列课程教学团队骨干成员,多年来一直保持“优秀主讲教师”荣誉称号。曾多次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荣获二等奖等殊荣。2016年荣获“北京高等继续教育大学生计算机应用”优秀指导教师奖。主讲《C语言程序设计》、《大学计算机基础》、《网页设计》、《动态网站设计》等课程。黄老师推崇“案例式教学”,授课条理清晰、重难点突出、通俗易懂,课堂注重与学生互动,多年来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2. 何平,国家级“计算机基础系列课程教学团队骨干成员,多次获得“优秀主讲教师“荣誉称号。2011年荣获北京交通大学“课堂教学教风标兵”奖。主讲《C语言程序设计》、《大学计算机基础》等课程。何老师注重“启发式教学”,教学严谨、讲解透彻,同学们形容何老师的课堂是“润物细无声”,深受学生喜爱。

3. 鲁凌云,计算机基础教学基地副主任。在清华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教材3本;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交通大学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北京交通大学青年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2次。主讲《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大学计算机基础》、《计算机网络基础》等课程。鲁老师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知识讲解透彻又具有很好的启发性。

五、计算机基础教学基地介绍

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基础系列课程”教学团队是国家级、北京市级、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这是一支求真务实、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凝聚力强的教学团队,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各个专业的计算机基础课程的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共开设20多门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在国家级教学名师的引领下,经过团队全体成员多年不懈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自2000年以来连续两届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主持建设国家精品课程3门、北京市精品课程2门;主持高等教育“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3本,获得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3本,获得铁道部优秀教材二等奖2本;“大学计算机——计算思维之路”获得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被评为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团队积极探索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双主教学模式,注重实践教学、科技创新、基础技能训练,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程序设计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等赛事经常能看到我们培养的学生。团队成员砥砺前行,继续发扬“照亮学生、升华自己”的新时代职业精神,让学生们早日成栋梁!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生学业发展指导中心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2018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