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心简介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职责

发文单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发文时间:2012-04-20 阅读次数:

 

 

职责名称

工 作 内 容

困难认定

制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指导各学院困难认定工作组每年6月开展除毕业班以外各年级学生的资格复查工作,每年9月开展新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审定困难认定结果,不定期核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

奖助学金

制定修订奖助学金相关管理办法,负责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及其他相关奖助学金的资金管理与发放和各类助学金申请的受理及审批。

完成受助学生的信息收集、汇总工作,定期维护奖助学金数据库。

与校内外基金会联系,组织相关奖助学金发放仪式及座谈会,做好学生受助后的信息反馈和感恩教育。

助学贷款

宣传国家助学贷款的相关政策,接受咨询并指导学生办理贷款,组织学生签订贷款合同、续放及还款协议,完善日常催款工作,办理学生离校注销手续。

整理完善国家助学贷款信息库,完成信息数据采集及报送工作。

负责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回执办理,整理生源地贷款数据库,加强日常监管及还款教育。

勤工助学

管理和使用学校按规定提取的勤工助学基金,制定学生勤工助学岗位的报酬标准,并负责报酬的发放和管理工作,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有组织的勤工助学活动。

统筹管理勤工助学岗位信息与需求信息,审批、设置勤工助学岗位,组织学生助理进行相关业务培训;监督和指导勤工助学活动。

拓展校外勤工助学岗位;利用假期集体组织学生校外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

补偿代偿

宣传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政策及退役士兵教育资助政策,做好学生的引导教育工作。

受理学生补偿代偿申请,审查资格,负责资金发放。

整理代偿学生信息库,定期维护相关数据。

特殊

困难补助

受理并审核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等特殊困难补助的申请,负责各类困难补助的审批定级、材料备案、资金发放。

宣传教育

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思想动态调查;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及文件精神,深入开展资助科学研究。

搜集学校资助相关工作信息,定期编辑出版《扬帆》助学报;建设与维护资助中心网站;资助中心公告栏内容更新;校内外信息报送及报刊投稿等。

指导全校自强社的建设,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与校外基金会共同组织我校学生参与社会公益实践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