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助动态

教育部:将出台文件规范贫困学生认定,很快会印发

发文时间:2018-09-06 阅读次数:

 

9月6日,教育部举办2018年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的第三场,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在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6年间,全国共资助学生达到5.2亿人次,资助经费总投入达到8864亿元,成为一项重大的民生支出。

据其透露,目前,教育部正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有关意见,并将很快印发。

去年投入1882亿元资助学生

赵建军在会上介绍称,我国已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这些资助政策,使我国的学生资助工作做到了"三个全覆盖",即各个教育阶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基本做到了"应助尽助",在我国基本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赵建军说。

我国的学生资助政策不是一成不变的,主要体现在资助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资助规模和经费保障能力显著提升、资助内涵不断丰富、资助管理更加规范。“仅党的十八大以来的6年间,我国新出台资助政策6项,完善资助政策13项。”赵建军举例称,教育部出台了完善的研究生资助制度,提高了国家助学贷款额度、延长了国家助学贷款期限,最近又会同财政部修订印发了《高等学校勤工助学管理办法》。

据其介绍,2017年,全国资助学生9590万人次,资助经费总投入1882亿元,分别比2011年增长22%、92%。“党的十八大以来的6年间,全国共资助学生达到5.2亿人次,资助经费总投入达到8864亿元,成为一项重大的民生支出。”

“希望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其家长放心,如果您家庭经济困难,无论在哪个地方,无论在哪所学校,都会得到相应的资助。”赵建军在会上发出“呼吁”。

教育部将出台文件规范贫困学生认定

目前,教育部正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有关意见,规范认定依据、认定程序和相关要求,指导各地、各校做好学生精准认定工作。赵建军透露,这个文件,很快也将会印发。

关于精准资助,山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荆戈也介绍了该省经验。自2017年起,山东依托该省标准化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撑,启动学生资助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目前涉及行业管理和项目操作规范共34项标准已经发布并实施。”荆戈称,全面实施标准化管理,确保资助对象精准、资助标准精准、资金发放精准。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称,各地各高校在学生资助工作中做出了很多有益探索。比如,西安交通大学搭建起学生大数据分析与服务平台,构建困难生认定和量化资助模型,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识别、精准认定、应助尽助,避免依赖学生提交家庭经济困难证明的认定方式产生的误判、漏判。

“大数据已经成为精准资助的导航仪。”参与发布会的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说,学校基于大数据平台,分析学生的消费金额、恩格尔系数、家庭经济情况、致贫原因等26个指标,以及学生消费的位置参数和贫困度指数,准确识别受助学生,推荐资助标准,实行分档资助。

据其介绍,今年,西安交大率先将数字迎新系统与大数据平台整合,提前发现新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多项措施并举畅通新生入学通道。比如,入学前,新生可通过“数字迎新系统”在线申请“绿色通道”、免费申领困难补助和生活用品;入学时,申请绿色通道的新生可在报到现场“刷脸”签到,无需填表。

“学校提前为325名申请绿色通道的新生发放一份补助,铺好一床被褥。”郑庆华说,学校还为身患残疾的张海迪式新生小严提前改造好了爱心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