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助动态

理学院召开研究生新生家庭经济困难生座谈会

发文时间:2021-07-14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了解我院研究生新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现状及实际困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资助管理工作,1225日下午230分,理学院在7215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新生家庭经济困难生座谈会,理学院党委书记赵岚、研究生辅导员周彦君、兼职辅导员以及理学院近50名经济困难研究生参加座谈,活动由周彦君主持。

   首先,周彦君从本次座谈会的议题、目的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意义,希望同学们结合在本学期学习、就业、生活等各方面的收获、感受与困惑,提出意见和建议。随后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从专业学习、科研情况、学术活动、课程设置、在校生活以及自入学以来受到学校学院的资助情况,分享了个人的进步和取得的收获,并提出自己遇到的一些问题。硕士生郭哲灿对学校学院发放的防疫物资表示感恩,也提到研究生阶段更加注重自主性,课程压力和科研压力同时存在时进入研究状态比较困难。博士生马国权同学提到研究生生活虽然苦,但是值得,交大的学习氛围浓厚,自习室开放时间长,但是也存在着部分低年级研究生没有工位的情况。与会老师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并详细记录,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释和反馈。

   接着,赵岚书记从疫情常态化下的同学们的心态情绪、科研生活、导学关系、就业规划四个方面提出对同学们的几点希望:第一,她希望同学们能够认识到北京高校的特殊性,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随时关注北京乃至全国的疫情发展状况,配合学校学院工作,做好自身防控,既要认真努力对待当下,又不可过于焦虑,要多看书多思考,坦然面对疫情。第二,在科研生活中,要正确处理导学关系,学习态度一定要端正,充分与导师沟通讨论学术问题,度过一个有意义的研究生生活。最后,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学生们更应该提前了解、分析和洞察就业市场,结合自己的专业提前做好调研,学会关注就业导向和调整就业期待。

    最后,学院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生活用品,将关怀送到每一位学生的手中。通过这次研究生新生家庭经济困难生座谈会,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仅感受到了学院的温暖与关怀,更加明确了研究生生活该如何有意义地度过,在之后的资助工作中,学院将更加注重对研究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引导,关注研究生发展,切实提高资助育人的成效。